湾湾说:中國正為10年內爆大規模戰爭布局?

(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娱乐)
原文《俄專家:中國正為10年內爆大規模戰爭布局 啟動「新長城」堡壘4大工程》
日分析俄羅斯知名中國研究專家卡申團隊的最新研究指出,中國正在「近10年恐爆發大規模戰爭」的假設上,透過將關鍵產業移往內陸、強化戰略儲備等共4大指標,傾全國之力打造一套能因應封鎖、制裁甚至本土遭攻擊「新長城」全方位防禦體系,試圖提升國家在極端情境下的生存能力與戰略自主性。6日22日刊登《從俄羅斯眼中的中國決心:新長城——中國為大規模戰爭所做的準備》(China’s Resolve as Seen fromRussia: “A New Great Wall”— China’sPreparations for Large-Scale War)一文,解析俄羅斯最知名中國研究專家之一卡申(Vasily B.Kashin)及其團隊所發表的最新研究成果《新長城:中國外交行為的邏輯》(The NewGreat Wall: The Logic of China’s ForeignPolicy Behavior)。卡申及其同事在中國進行實地調查,仔細研究僅靠有限的公開資料無法看出的細微差異。他們在研究中指出,中國目前推動的各項政策,是建立在這樣的假設之上:到了2020年代末至2030年代初,可能發生、甚至無法避免一場大規模戰爭,而這場戰爭可能伴隨國際社會對中國嚴厲制裁、海上封鎖,甚至對城市地區發動飛彈攻擊。
關鍵產業基地向內陸轉移與「戰略腹地」概念
為了因應沿海地區遭受攻擊或面臨海上封鎖的情境,中國已開始將關鍵產業分散建設,並轉移至內陸地區,這項工作的核心概念是「戰略腹地」(strategic hinterland)。這項計畫是將積體電路、醫療設備、工業機械與工具機,以及工業軟體等重要產業,遷移至以四川省和重慶市為核心的區域;同時,也計畫提升關鍵生產線從和平時期快速切換至緊急運作模式的能力,以確保系統的穩健性與韌性。此外,透過在平時運用這些生產能力,計畫也希望提高生產、流通與消費對國內市場的依賴程度,最終在國民經濟中形成良性循環。至於選址方面,以四川省和重慶市為核心,是連接中國東西、南北的重要樞紐位置,因此,它被定位為建設高運能、高品質陸海空戰略運輸走廊的重要核心。在此基礎上,中國希望將內陸地區整合進全國及跨歐亞的交通網路中,同時發展連接各個方向的戰略走廊。而建設這些走廊的目的,是為了支撐軍民兩用的緊急物流保障體系與資訊管理系統建設,使其不僅能在和平時期運作,也能在緊急情況下發揮功能。中國的高鐵建設計畫經常被日本媒體等批評缺乏經濟效益,但從「戰略腹地」角度來看,這些建設未必是以經濟效率為首要考量,而是基於安全保障需求所打造、具有戰略意義的交通運輸走廊。不過,考量到中國經濟成長正在放緩,以及高鐵計畫長期存在的虧損問題,這項戰略最終是否一定能夠取得理想成果,仍存在相當大的不確定性。
強化戰略儲備與確保自給自足
糧食、能源與礦產資源的儲備及國內生產能力,是抵禦封鎖與制裁的重要生命線。為此,自2020年代初以來,中國陸續建立相關法律制度,推動由国家、地方及企業共同組成的多層次儲備體系。旨在從國家安全角度強化儲備能力。法案將國家儲備定義為,依據國家發展與安全需求而儲存的資源,包括糧食、重要農產品、農業生產資料、能源資源、礦產資源、關鍵設備與零組件,以及緊急救援物資等。該法不僅聚焦物資儲存本身,也希望把儲備能力提升為一套完整體系,包括在緊急情況下迅速擴大生產的能力。到了2024年,中國的原油儲存能力已超過18億桶,據稱約達美國的130%。此外,雖然中國已決定在2026年之後逐步降低煤炭消耗,但仍選擇透過要求煤炭優先供應發電廠及採用長期合約等措施,維持煤炭供應能力。
公共基礎設施的軍民兩用化轉型
中國也正推動將城市基礎設施,重新設計成可同時在和平時期與戰時運作的系統,也就是所謂的「軍民兩用化」。其核心在於建立一套具備彈性的體系,使民用基礎設施,例如交通網路、通訊系統、公共設施以及地下空間,都能在緊急情況下,立即轉作醫療設施、避難場所或指揮中心等相關軍事或緊急用途,也就是所謂的人民防空(people's air defense)體系。
俄學者:中國正低調打造一座戰爭堡壘
顯而易見,國家防衛無法只依靠裝備現代化或軍事作戰創新來維持。它同樣仰賴後方基礎,包括工業能力、支撐民眾生活的社會基礎設施,以及能夠處理戰時破壞與傷亡問題的制度體系。卡申及其同事認為,中國正低調但迅速地將自身打造為一座堅不可摧的堡壘,而當這項工程完成時,即便面對全面核衝突,也應具備一定程度的韌性。為了達成這個目標,中國不惜投入任何代價。他們更主張,如果這些目標得以實現,中國將能夠自行選擇,參與世界事務的時間與規模。話雖如此,卡申及其同事提出的分析仍具有一定說服力,因為這類準備工作確實可能擴大中國在戰略上的選擇自由度。尤其在中俄維持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被視為兩國歷史上最高層級雙邊關係之際,不能輕易忽視俄中問題專家所提出的分析。
------------------------------------------
其實我有點看不懂這個規劃…中國沿海被封鎖,所以中國要把經濟中心西遷…?這沒意義啊!被封鎖後,外銷和物資進口就被切斷了,西遷補得回相關的GDP損失?中國要完全依賴鐵路來貿易嗎?而且美國和第一島鏈國家巴不得中國縮起來吧?!中國縮起來還能構成威脅嗎?而如果說西遷可以避免生產設施被攻擊也沒意義啊!這年頭無人機飛上幾千公里一點都不奇怪,西遷能增加多少攻擊難度嗎?
如果戰爭都爆發到沿海丟失了你還在乎gdp,以空間換取時間...老蔣的策略
跟誰爆發戰爭需要蓋這些?
阿不就美國 他們現在已經幾乎認定美國會參戰了 我是覺得既然知道美國會參戰 那就是打不贏 打不贏幹嘛
打 白痴嗎
老美是現在進行式
發生的原因是台?日?菲? 總不會是島鏈國家或美國發動世界秩序決定戰吧
抄以前怕蘇聯打他們那個舊點子?
經濟中心移往內陸是為了轉型成內需經濟,很難想像犧牲效率,完成這些大工程後卻不發動戰爭
兩萬五千米山路不換肩
能養活趙家人就夠了,中國百姓是消耗品不重要
結果是中國自己發生內戰
重慶又要成為臨時首都了嗎
這種戰略可能是 鐵公雞的另一個變型..中國算是有需求的..不是有沒有用,是能不能賺
中國就可能在國內崩潰前打台灣轉移焦點啊
俄烏戰爭已經演給中国看了
陸戰打了四年多反而家裡到處著火 何況是海戰
不止俄烏戰爭..美伊戰爭也演給中國看了
無人機是現代戰爭趨勢 對台灣非常重要
美伊戰爭 更是讓中俄了解彼此的差距
烏克蘭和伊朗的反斬首或指揮中樞重建值得台灣學
建築地堡PRC從沒停過吧,所以俄國媒體這麼寫,不意外,從60年代中、俄關係惡化開始大規模人防工程建設,北京地下工程、131工程、816工程、到現今二炮地下坑道系統,非正式的簡稱叫地下長城,西方是預估是用來儲存核彈頭、保護洲際彈道飛彈、隱藏機動發射車、作為指揮與通信節儲存核彈頭,規模多大目前是謎,中國現在目前最保密的工程!
關於產業西遷,之前大摩等投行就分析過了:若台海戰爭爆發,在基礎工具機、PCB、化肥、稀土、鋰電池、貨櫃等中國佔據絕對優勢的產業中,歐美也無法實行完全封鎖,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允許灰色貿易,就像俄烏戰爭期間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例如:歐美若封鎖中國的中間藥物原料,印度的上游製藥業將立即失能,美國的醫院在幾週內就會無藥可用。只要歐美默許影子貿易,中國靠著保存在西南大後方的工業力,就有回血的空間。
俄羅斯只是很希望中国一起幫忙打仗啦,笑死,看看就好
中国早就有的「深挖洞、廣積糧、不稱霸」的地下戰略工程!
西遷就是準備要跟美國打仗了
解尿軍到底敢不敢上戰場啊?要等多久!
自行通靈出來的自編文?這次的工程跨哪幾省鬼知道?近年來美國就一直把藥品供應鏈視為國家安全議題,FDA推動增加美國本土學名藥生產,美國建立戰略原料藥儲備(SAPIR)以降低供應風險,另外印度的製藥確實是依賴中國原物料的輸出,但並不是完全美國製藥的來源….
要打了沒,還沒下次再問問
這很多年了吧 每隔一陣子就要拿出來講,一方面戰略需求一方面平衡東西差距,但真的能轉移到內陸的只有少數
西遷是八國聯軍又要攻進來
製造業幾乎都離不開沿海城市,頂多響應中央把總部遷到內陸去應付一下
其實中國跟美國都有在做準備,只有台灣好像無感
中國捲爆全世界的製造業移到內陸等於自廢武功,光是運費就把利潤吃光了,這就跟美國一直吵把晶片移回美國很類似,嘴巴一直講但就是做不到 商人逐利 沒利潤沒人想做
應該是部分軍工產業內移吧
沿海省分GDP佔50~60% 很難啦
記得毛澤東時代就有這種傾向了吧
話說烏克蘭最近炸俄的半導體廠了
這個講很久了 加油多花點
關鍵產業移往內陸的意義是什麼?現在美國彈道飛彈都射得到了不是嗎
產業往西南和內陸移轉從十幾年前早就開始了,比起所謂的備戰,更多的考量是單純的區域發展平衡和產業結構調整
經濟都要爆掉了還在玩這套
來出差的中國人都說他們沒辦法買美股了 哈哈哈 有夠可憐
比較怕露朝兩國偷襲才是真的
每年都在佈局,他們各種佈局很多啦,為了政治為了經濟為了被迫害恐慌都有,建設後方也不只一次,抗日時蔣中正西遷過一次,抗美時毛澤東一次,抗俄時遷內陸一次,反正各時期有各時期的被迫害妄想
烏克蘭都打到莫斯科了,中国什麼時候打算收復海蘭泡?
鵝國人在催中国趕緊下場 他們撐不住了
第幾版本的鎖國海禁啦?趕快收縮戰線喔,不然張獻忠要上了
中国的終局
我倒覺得是正常經濟發展 主要是他們西部電力很便宜,但是整體產業集中在東部 變成西電東送造成的浪費很大 那把一些重耗電產業西移就是很正常的事了
如果標題看成是10年大內戰,那就是在搶最後的免費資源鞏固自家地盤
中國最好拆分成數個國家才不會擾亂世界和平
這不是一直都有在傳嗎?
只要中國經濟體還是外銷導向 產業就沒誘,因搬去內陸地區 畢竟產品絕大多數用海運,2000年代我國電子五哥投資重慶四川 主要是政治押寶 2010年代美股科技巨頭 投資雲端和大數據在貴州 也是政治押寶
看到中國跟印度打的邊境戰爭,我看這種規劃比較像是在防外敵入侵,而不是向外擴張
有些東西移到地下很有用阿,看看伊朗地下城+荷姆姿海狹,戰略上=壓制了美國超強海空軍
總算有外人稍微摸到中国的三線建設2.0和縣域經濟學在搞什麼了,不然整天只會喊通縮要完了,笑死,真要崩了早就小孩子出來站街賣淫,大人四處逃亡當潤人打黑工了
回到原文,真有那麼一回事,但不是你想的那回事。川渝往上對接西安去中亞斯坦國對接一帶一路,往下接貴州廣西海南接海上貿易線,是要帶動內地經濟發展的
用這種東西拉動內需是腦袋有洞好嗎?已經欠了一屁股債了還要搞這個欠更多?
就八年抗戰翻版啊.....
華為的工廠主要還是在沿海啊 深圳福建青島上海 我是還沒看到真的內縮往四川重慶移動
中國內需縮減,政府找理由基建幫人民花錢,好處是各種支出提供就業與資金,但舉債同時也在設法挖稅 收加劇國內消費降級循環 拿沿海廣大的經濟當代價發展內陸交流,成效肯定有 隋煬帝手握機械與科技大概就是這幅光景
想太多,這根本不是先有A再有B的概念,成都重慶的發展阿共講好聽的是中國各地均衡發展,其實就是各地方搶佔瓜分政府補助利益,瘋狂蓋廠,當然像富士康等台廠也分到不少,至於像是綿陽的軍工重地就才是像文章所說,刻意在內陸發展
一般國家蓋一條鐵路評估十年經濟效益,即使通過了 也可能被當地民眾中止,中國建設大型項目也會開會評估,不過是為了給上層指示的計劃生出對外展示用的正當理由,找專家背書前就已板上釘釘,實務也應該會細部修正,結果就是國家帶頭內捲,上頭行事一開始就不是為了賺錢,認真打拼的百姓反而會被搾取資金用在這些項目上
誰要打他們啊….美國連伊朗都不想打了
小學生畫地圖想像發展經濟大概就是這樣,中亞五國除了原料和芭樂特以外哪來的經濟價值 因為沿海有的廠去安徽或河北石家莊等大小省城縣城了,有的你連名字會是這輩子第一次聽到的,笑死,以為縣域只存在在二三線城市嗎?
講無人機能打上千公里的,可能要考慮這種計畫出來的時候,無人機未必能打這麼遠
雖然我覺得只是新的圈錢項目就是了XD
笑死 防止戰場本土化怎麼會是focus在產業內移,小學生就是小學生 外交兩個字不知道怎麼寫啊怎麼推文還有人把小學生思想當寶 我要笑死了
俄羅斯最知名中國研究專家
中國要佔領台灣超過三天都算是不及格,問題從來就不在軍事實力
我們這些外圍人士沒讀當然被笑死
這種建設就是為了極端情況能存活而自傷經濟,要是沒打仗就會變成失敗的投資
拿烏克蘭來對比的到底是壞還是蠢?
看看雄安新區就知道, 這種不符合經濟學邏輯的事情 就只能用大詞來堆砌圈錢
然後這篇完全無視中國這些年,反而是這篇所謂的大後方,才是最有可能先爆發衝突的地方。再說一次,中俄的腦袋就只想著沒人敢打中国,中国磚家總以為就算武力全被美國打掉,中亞各國,印度,越南這些國家都不敢趁機補刀
哈欠 所以2026年的嘴砲已經過去了
如果10年內有戰爭,一定是中國發動的,義和團遺毒害死人
2025年不是說2027年要攻台 現在2026年已經過一半發 現快到了又變10年內了嗎
因為怕戰爭被封鎖影響 所以把產業移往內陸 那你就不要想發動戰爭就好啦 要不然誰閒到去打你 而且自己都知道戰爭會被海上封鎖 還要透過海上戰爭 真的就是自己要吃屎
重點就是沒人要對中國發動戰爭 會覺得戰爭可能發生在中國本土 就代表你要對他國發生戰爭 又沒有本事把戰場控制在他國 那你到底為什麼要對他國發動戰爭 就算是在小學生裡面也是特別低能的那一種
就是怕美國主動找理由開戰
人為的大幅度遷移產業,造成的摩擦性經濟損失是很驚人的,一個例子是美機電,從台灣搬去美國的生產成本和成品售價漲成什麼樣子,高毛利的GG能頂住,但低毛利的產業行嗎?中國要犯傻去愚公移山,中國受的了喔 一年又一年
笑死,土共經濟搞成這樣還能吹,是有多奴,更別說維穩經費早就超過軍費的現在,還大搞沒經濟效用的產業遷移
現在是2026還是1937?有點時空錯亂
準備打內戰
把西部電力運出來成本比把貨物運出來小多了 像新疆物產豐饒但是他的產品加上運費就沒什麼價格 中國在1949年後幾乎不會有爆發內戰的可能性 因為軍權集中在軍委手上
聽起來在搞國家韌性那一套
這不是各國的顯學嗎 韌性要觀察的點是否因為這些韌性布局 造成我國反擊的威懾力下降
這次美伊戰爭 中國原油進口還比戰前少1/3 英國法國德國總和 所以全球油價沒有大幅上升 股市才一直噴大家也是有受惠啦 或是中國因為油價高漲沒錢買油 如果油價噴到150 台股現在應該變25000吧 幸運的是香港上海搬不走 所以只要我們打的倒中國應該不敢打 除非中國經濟爛到無所謂 不在乎外資
感覺是內戰 不是被打
中國可能也是看到俄羅斯被弄成這樣 也開始準備要如何減輕損害
過去幾個月中國減買油,反而大量釋出戰備儲油,是因為川普的請託,且中國擔心油價搞垮世界經濟,商品出口減損難以承受
不是美國在釋出嗎?貢獻全球40%
回歸軍閥割據,中華min國憲法才是唯一正統
川普釋出1.72億原油 降至兩年新低 川普請托中國釋出石油 有新聞?
從某些地方開始不聽話,自己搞自己的經濟跟安全,就是內戰的開始。讀過中國歷史的,這些劇本都老熟了。而且根本不可逆,因為中国沒錢了
中國的經濟規模不靠外貿也能發展
如果中國能不靠外資發展,現在就不會是這個鳥樣
賴畜德實在太想打仗了
中國的GDP水份太多,扣掉水份剩下也不怎麼健康,死不給中國人消費,反而不斷汲取
台美日根本只要防守等中国慢慢失去力量就好
每年都造謠說中國要打了,結果幾十年過去都沒打 值得一提的是,大陸前5月的進出口總值達20.68兆 強勁的出口與低迷的通膨、走軟的經濟活動指標之間 你們這些中國水軍,不找出路,最後就是中国的人牲而已 嘴巴表示不用靠外貿 實際上靠得可緊密咧
台灣人只能看這種新聞上貢美國買武器
中國來的也不想想,台灣跟美國買武器是要幹嘛,還上貢咧
怎麼不說老是喊要武統台灣的才是真正想打仗的 ?
又有中國人不開心了嗎???XDDDD
哪裡造謠 ? 中国喊武統喊多久了
外資加速撤中 今年前4月再跑掉10%,只能吹內需就夠
中國GDP灌水,碰過一個經典例子,一代理商販售韓國設備,為了竊取技術,不惜把利潤全給韓廠,只為了取得先進機台,我問除了技術沒賺任何錢還是很虧,業務經理回答可透過處理貢獻當省GDP
不打不就沒事了嗎? 真的有病
本來就是 打則雙輸 不打 中国還可以騷擾台灣當有在做事
自己喜歡打仗 還要推說是對方想打 無恥中的無恥
台灣新聞 引用 日本 分析 俄國的 中國研究
以前是 2027 決一死戰 現在要改成2037 決一死戰嗎?
中國把產業移到內陸 還能有效降低人工成本 沿海省分工資高 回鄉你就乖乖領少幾千的工資吧
中国的經濟與債務還在加速惡化 而且看不到解方
一個國家本來就要對自己的生存發展作規劃
生產中心西遷到內陸也只會加速這一情況而已 現在兩國對抗主要就是看雙方的智障領導人誰下限更低 美國中國任何一個國家都是 台灣也該是
就是美中俄三巨頭妄想三分天下啊
運輸不是問題 內河航運是非常便宜的
向烏拉爾轉移工業
中國東南西北戰爭
內河航運便宜也只限靠河的城市彼此之間的運輸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盧比歐都穿著給馬杜羅的體育服過去找小學生握手了,人家提防一下也不行嗎?
讓我想起中國抗戰時期有西南聯大
除了俄國,誰會想不開去攻打中國內陸
這種合久必分的國家,台灣還是離遠一點比較好
日本經濟通貨緊縮二十年 日本人有四處打黑工?
不然你的子孫很大機會變成滾滾長江東逝水 日本國內收入高啊 日本的就業問題是派遣員工跟黑心公司,不是出國打工
反觀仔不知能說啥吹中國,只會說反觀
台灣有機會贏,就是中国在某方面自毀的能力實在太強
打算耗到美國自己收手吧 覺得韭菜有飯吃就會乖
建議中国在沿海蓋圍牆,增加他國登陸的難度
邪惡日畜最愛偷襲轟炸珍珠港 被更愛打仗的川普爸爸修理 搞事早苗哭哭
中吹講話還是這麼不乾淨
日本人敢打仗,你中国敢嗎?
完全以之後會打八年抗戰做準備
根本毛澤東在世,第二線第三線工程來了 還有化肥PCB什麼時候是中國優勢產業了?PCB尤其完全不是中國優勢
我還以為是要打內戰
標準內亞思維,中亞五國除了給中國油外哪來市場,人口甚至少於新疆,而新疆也不過葡萄牙等級的產值罷了
廢文仔一下支持烏克蘭,一下聲援俄羅斯
中國這樣又不是第一天了
(内容不代表本站观点!仅供娱乐)
声明:网站中所有文章的内容仅供娱乐,不代表网站的观点!
